财新传媒

中美思维范式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中,更为复杂辩证的东方思维比完美主义式的西方思维更具韧性和适应性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什么样的决策模式更管用?

  信仰技术的人认为,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会让决策优于他人。但若数据是充斥假新闻,或使用的算法有盲点或错误假设,结果会好吗?

  即使依靠专家意见也可能错误频出,就像他们没能预测到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一样。这源于在旧秩序向新秩序的转变中,许多专家未能认识到他们的思维模式和方法论工具已不再适用。

  基辛格曾精辟地概括两类世界观:美国人认为每个外交政策问题都有单一最优解决方案,中国人则认为每种方案都会带来一些新问题。换句话说,西方思维模式是线性的、基于逻辑推演的,而亚洲模式则是相互联系的、复杂的、辩证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