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难逃的危局与难逢的机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可以听文章啦!
长期问题必须通过一个导火索引发短期问题,才会得到关注;流动性会变得越来越紧缺,能够产生充沛自由现金流的资产会成为抢手货
文 | 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社会是一个多功能模块合作的系统,最差的局面往往不是来自于整体的无知,而是各功能模块都只是坚守在短期目标处,无人为长期负责。当长期问题与短期目标冲突时,功能模块会选择短期目标,最终酿成聪明人的蠢局。

  金融领域最容易发生这样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美国股市泡沫,美联储对此无动于衷,缘于无法评估市场是否处于泡沫水平,而其目标是通胀和增长的平衡,只待市场出了问题、影响到联储的底线再说。2003年至2006年,全球贸易不平衡带来全球流动性过剩,众多论文虽早已指明,但主要央行按部就班,根据自身经济环境和既有目标,调整货币政策,却未调整国际间的信用派生和流动性水平,直到流动性泛滥与美国地产泡沫叠加并于2008年酿成金融危机。各央行随后联手释放流动性,为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消毒;目前,美、欧、英、日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是危机前的4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