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估值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大批境外挂牌公司遭遇破发,前期投资估值泡沫显现,市场预期明显调整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全月

  境外上市高破发率已经影响到国内一级市场估值。

  2018年年初开始,受到A股IPO政策的不稳定性和公司盈利性要求等影响,赴港和赴美上市企业增多,但这批企业目前多数已破发。据财新记者统计,赴港上市整体破发率超过七成,赴美上市的中资企业破发率也达到六成。

  虽然超预期,但是市场对于破发仍保持理性。“破发是很正常的回调,也是阶段性的,真正重视基本面的公司还是能走出来的。”多位市场人士表达了此类观点。

  香港交易所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发声表示,新股是否破发与上市公司的质地优劣并无必然关系,破发的不一定是坏公司,好公司不一定不破发,破发的参照系只是IPO时的发行价,是投资者不断根据市场冷暖、估值高低调整预期的一种自然反应。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