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手机供应链过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经年扩张造成产能过剩,市场下行时风险迅速暴露,手机产业链各环节谋变求生
过去两年,中国手机市场逐步萎缩,多家手机品牌陷入危机。更多的供应商选择顺应市场需求,向行业里的“蓝海”区域进发,向价值链上端移动。
 

  文|财新周刊 屈慧 侯奇江

  2018年对于中国手机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年份。大市下行、头部效应聚集,终端厂商遭遇顶风,依赖他们的上游供应商摇摇欲坠,整个链条进入寒冬。

  过去两年,手机市场逐步萎缩。根据工信部直属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91亿部,同比下降12.3%。2018年前11个月,出货量3.79亿部,同比下降15.6%。

  与之相伴,多家手机品牌陷入危机。乐视酷派)、金立因债务危机几近消亡,魅族锤子360等小众手机相继传出裁员消息,美图手机投奔小米TCL手机被剥离出上市公司,朵唯Nubia中兴旗下手机品牌)等曾经耳熟能详的品牌式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