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一年中最孤独的日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1日

  文丨周欣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调查研究表明,在人的一生当中,有三个年龄段最容易感到长期而深刻的孤独:20-30岁,50-60岁,80岁以后。因为这三个年龄段是人生的转折期,生活在发生巨大的变化。20多岁时你从青年切换到成年,50多岁你从成年切换到老年,最后你需要切换到等死模式。这种巨大的改变让你无所适从,觉得自己被时代的洪流抛下,孤单一人。

  这也是为什么过年也是孤独感症候群的高发季节。

  如果你是漂泊在异乡的游子,这种感受最为明显。千方百计抢票挤在人群中回家,回到家乡却觉得面目全非。你以为自己的根扎在这里,却不知不觉中早已被连根拔起。融不入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这就是孤独,你可能患上了节日孤独感综合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