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系统科学的殊途同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周小川此书写的是他如何以数学规划和系统科学为思维工具与认识框架,运用于近三十年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和宏观调控实践的思考
  《数学规划与经济分析》 周小川 著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9年1月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公司董事长

  周小川新书《数学规划与经济分析》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高居庙堂而拒人于千里,恰恰相反,这是一位改革者、宏观调控实践者,用系统科学的思维框架,来认知经济金融体系的一次总结。书中收录的,无论是周小川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市场经济改革雄文,还是他最近几年关于宏观调控的研究思考,无不体现出系统科学的思维方式。

  在政策调控、金融监管、金融投资中,对于复杂系统的理性认知一直是困难的,科学地表达认知就更困难。而周小川从经济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到长达15年的央行前行长,将数学规划、系统科学等思维工具作为认知方法,一以贯之地运用于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和宏观调控的诸多实践,可谓开创了先河,难能可贵。

  以“系统”的角度认知市场化改革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