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人世间|少年王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13日
看他习惯性地把衬衣卷到肚皮之上,晃晃悠悠走过来的样子,仿佛是看到17岁的他,一个脸圆圆的年轻人,毫无心事地享受他的生命
王成的少年时代,也是我的少年时代。如果不是因为那年夏天发生的事,王成会度过平凡、顺利的一生。

  文|韩浩月
  作家

  黑暗的影院,看一部第六代导演拍的电影。银幕上有个英俊青年,面庞有点胖嘟嘟,骑着摩托车,行驶在山间路上。镜头长时间地追着他的面庞。影院里只有我一人,我拿出手机,拍摄了银幕,把图片传给王成,“看看,这个演员像不像你?”

  过了一会儿,手机屏幕亮起,“帅!真像。”我把手机装回口袋,试图专心看电影,脑海里却不断浮现出王成的少年时代。那也是我的少年时代。

  上世纪80年代末的郯城县城,白天街头永远给人冷清的感觉。夜晚热闹的地方,也仅仅只有电影院及其周边。对了,还有医院,周边人会多一些。那会儿生病的人似乎特别多,医院里永远都是满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