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庄拾题|老子与皇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庄子是个人倾向的,老子是国家倾向的,庄子认为社会已经没有救了,老子则设计了一种救世策略。但要说老子是君主的谋主,则不尽然

  文|刀尔登
  诗人

  19世纪英国诗人丁尼生,写过一首The Ancient Sage,其中有这么四句:

  小子!世界黑如悲伤,暗如坟墓,

  如此黑暗,人皆向昊天哭诉。

  焉知黑暗不是人心自生,

  黑暗的门,带你进入光明。

  后两句有些老子的味道,但前两句的悲哀,却非《道德经》所有。诗中又有两句说厌倦了城市的喧嚣,要到山林中度过余生,这也不是老子的思想。

  丁尼生没有接触过庄子,但此诗中的悲观,对人生如梦的感慨,对物质外壳的厌恶,如果一定要说他暗合了中国哪位先贤,那只能是庄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