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冷战”见证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李敦白(1921-2019)新闻工作者,学者
李敦白

  文|范世涛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

  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在中国连续生活了35年,完整见证了“冷战”的悲剧在远东展开,并且以革命者的姿态参与其中、陷入其中,从而成为罕见的时代证人。

  李敦白1921年出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个犹太家庭,曾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大学期间加入美国共产党。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参军入伍,在美军语言学校接受中文培训,期间结识了曾主编苏联英文报纸《莫斯科新闻》并多次访问中国的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Anna Louise Strong)。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