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日记中的伦敦大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9日
1665年至1666年间,伦敦暴发令人色变的大瘟疫。皮普斯的日记如此珍贵,像散落在地的珠宝,每个读者都得用自己的见识和经验,自行把它串为通常我们称之为“历史”的东西
塞缪尔·皮普斯画像。

  文|刀尔登
  诗人

  【1664年12月17日】人们纷纷议论夜晚的彗星。国王和王后,昨晚一夜未眠,坐看彗星,谈论它。今晚我也想看,但多云,看不见星辰。

  1664年11月中旬,一个大彗星进入地球的天穹,它的星尾横亘30度天空(如按《清史稿》里的描述,初现时尾长七八寸,最盛时在次年二月,尾长八尺),果然像把长长的扫帚。东方人看见了它,西方人看见了它,南方人恐惧,北方人惊慌。英国大诗人弥尔顿,则把它(以及瘟疫)同撒旦的愤怒联系起来。通常认为,尾随彗星的灾祸,出在大人物身上。也许因为这个,如日记中所说,查理二世和凯瑟琳王后终夜未睡。又据别的书,王后的弟弟,远在葡萄牙的阿方索六世,竟拿出手枪向彗星射击。这彗星在头顶上逗留三个半月,把人们吓得够了,若无其事地离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