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流动性警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央行收紧资金面的意图更多在于“警示”,而非真正需要通过短期利率的大幅上升来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实体融资增速
2021年1月最后一周,股、债、商品“齐跌”。“齐跌”导火索是银行间资金面意外收紧。图/IC photo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就在大家讨论2020年12月下旬以来的股、债、商品“齐涨”如何终结时,2021年1月最后一周,市场就给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股、债、商品“齐跌”。“齐跌”导火索是银行间资金面意外收紧,而央行迟迟没有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导致市场开始担心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再加上前期股票和商品都已经积累了不小涨幅,从而引发抛售。

  对于央行资金面的收紧,一种解释是由于财政资金的投放不在央行的控制范围内,因此央行未预料到财政存款投放的进度会慢于预期,导致资金面意外收紧。但笔者倾向于认为,以目前央行对银行间流动性的预测和监控能力,出现一两天的意外紧张可能尚属正常,但三四天的资金面持续紧张,7天回购加权利率从2.5%攀升至接近5%,这恐怕很难用“意外”来解释。资金面的收紧至少某种程度上是央行政策意图的体现,即从“永煤事件”后的偏宽松回到了目前的偏紧,其原因可以从“虚”和“实”两个层面来理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