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乡愁与籍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别老以为自己是个多么先进的现代人,千丝万缕的旧礼教、旧文化的影响力比我们想象得要大很多,没那么容易摆脱
2021年2月16日,北京钟楼附近,参观游览的市民游客比往年同期明显增多。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我在北京读的大学,每逢春节前夕,宿舍楼道里兵荒马乱,又喜气洋洋。外地同学们忙着采买年货,收拾行李,大包小包准备回乡过年。

  有一天,一个四川的同学叼着烟都忍不住眼角嘴角的欢欣,一边收拾,一边对我说:北京本地同学的人生至少有一点缺憾,你们没有故乡可回啊,体会不到乡愁。

  今年春节临近的时候,上网转转,乡愁大爆发,疫情让太多人不得回乡过年,本该亲人团聚时刻,他们身在异乡,乡愁愈烈。这让我想起昔日同学的这番话。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