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礼闻来学,不闻往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施舟人(1934—2021)汉学家

  文|张雪松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教授

  20世纪以来的海外汉学研究大体以“二战”为界。20世纪上半叶,以法国为首的欧洲汉学界主要以沙畹、伯希和等人为代表,古文功底十分扎实,与王国维、陈寅恪这样的国学大师书信往返,辩论学术。“二战”后,美国汉学兴起,以费正清为代表,汉学研究中经世致用的风气大盛,研究的重点也从上古秦汉向近代转移。美国汉学的兴起,并不代表欧洲汉学的衰落。20世纪中叶以来,欧洲汉学仍然别具特色。法国高等研究院特级教授、荷兰莱顿大学中国历史学讲座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施舟人(Kristofer Schipper)就是其中的重要代表。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