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玛丽与罗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将两个有某种相似性的人放在一起写传记,既是一种技巧,也可以更集中精确地反映写作者在某个维度上的特殊思考
《辐射》的书封

  文|小庄
  科普作家

  公元1世纪前后,罗马帝国时期的希腊道德学家兼历史学家普鲁塔克开创了一种“平行传记”的写法——在他的洋洋巨著《希腊罗马英豪列传》(Lives of the Noble Greeks and Romans)中,往往会选取两个命运差不多的人,一人来自希腊,一人来自罗马,放在一起比较。用今天的流行语解释,类似“磕CP”:比如,亚历山大大帝就要配一个凯撒大帝;斯巴达的传奇国王阿格西劳二世就要配一个罗马末世的格涅乌斯·庞培;被政敌流放出雅典城邦的将军阿尔西比亚德斯就要配一个最终被逐出罗马城的英雄科利奥兰纳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