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进击的鼓手和他们的时间知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实验结果显示,聪明的人拍子也可能打得更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个乐队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不妨多听听鼓手的意见
对节奏的准确把握,实际上涉及到了生物在更底层的一种感知能力,即时间知觉。图/人民视觉

  文|小庄
  科普作家

  年轻时,我曾有微小的机会成为一名鼓手。有一名在摇滚乐社区里认识的朋友正在组建乐队,他觉得乐队有一个女鼓手特别帅,下定决心把我培养成一名鼓手。当时,我要横跨整个上海去练鼓,单程近两小时,一周后就宣布退出了。后来,在第一季《乐队的夏天》看到刺猬乐队女鼓手石璐大出风头,我有几分惆怅,隐隐觉得自己在人生关键岔路口上也许错失了值得走下去的路。

  大概就在我放弃摇滚明星之路回归实验室的五年后,在遥远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神经科学系教授弗雷德里克·乌伦(Fredrik Ullén)和于默奥大学心理系教授的盖伊·麦迪逊(Guy Madison)两个团队决定合作,对普通人的节拍感和智力之间的联系进行测定。合作小组刊登报纸广告,在斯德哥尔摩地区招募了34名青壮年男子,都没有神经系统病史,然后分别对他们做了“瑞文渐进矩阵测试”和“节拍器跟拍测试”。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