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闲适与热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古代,想做官还不是热中,为了做官不顾其他就是热中;立志有所作为并不是热中,说一套做一套就有可能被视为热中
资料图:潘岳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西晋潘岳(字安仁,247—300)在政治上没什么重要性,早期主要做县令,之后到中央也只是中层郎官,但他在后来的历史上引起的争议却相当大。比如,他本来一直列名唐宋流行的“二十四孝”,到元代郭居敬整理编纂时,认为潘岳品德有亏,把他逐出“二十四孝”了。潘岳原先得以列入,可能是因《晋书》记他任长安县令时,“征补博士,未召,以母疾辄去,官免”。在接到博士任命之后,还没正式上任,就因母亲生病,擅离职守跑回家,因此丢掉了官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