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正视众生皆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非常状况之下,如何打出一套有效的政策组合拳?
2022年3月19日,上海,疫情防控下的双休日,市中心街头人气冷清。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期新冠疫情在深圳和上海先后燃起,中国两大最重要的经济引擎突然承压;而复杂凶险的国际形势引发的大宗商品通胀的传导与挤压,对资本流动产生巨大外部压力,中国经济陷入滞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这是疫情开始两年多来最艰难的时候,消费、投资一蹶不振,其间还经历了对教培、互联网、房地产等多个行业的重创式治理;资本市场连日来更经历了接近2015年的股灾式下跌,只是这次与去杠杆无关,完全是因为宏观基本面的突然恶变造成投资者信心缺失的结果。于是,“众生皆苦”的说法最近引起众多行业、企业、个人层面的共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