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纯粹而且天真的哲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张祥龙(1949—2022)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张祥龙(1949—2022)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文|孙周兴
  浙江大学教授

  2022年6月8日晚,北京大学哲学系张祥龙教授因病于北京家中辞世,享年73岁。张祥龙是一位杰出的当代哲学家,对中国的现象学和儒家哲学研究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他也是一位率真的思想家,有执着的文化信念,同时对他人保持开放。

  张祥龙1949年生于香港九龙,后随家人迁居北京。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83年进入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哲学研究。1986年赴美国深造,两年后获得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得纽约州立布法罗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回到母校任教,在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哲学系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