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亲人临终,拖延还是放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06日第09期
我和哥哥都明白彼此的出发点,讨论问题不带情绪,彼此没有一个字攻击、中伤,认可各自都是在捍卫父亲的权利——哥哥要捍卫父亲活着的权利,我要捍卫父亲死亡的权利

   文丨彭小华
   临终与死亡心理文化研究者、咨询师

  2020年10月25日早晨,我从洛杉矶飞抵广州。上午10点左右,在隔离酒店刚安顿下来,就接到医生的电话,询问是否同意给父亲插胃管。我大吃一惊。怎么了?

  年轻的男医生说,父亲不能吞食,插胃管是为了增强营养,抵抗感染。

  插管的过程会不会很痛苦?不痛苦。是永久性措施还是临时性措施?临时性的。得到上述回答,我稍感放心。且不说我多么希望见到父亲,毕竟他才刚刚生病,而且他身体基础那么好,怎么说也要给他一个治疗机会啊!我表示了同意。哥哥和我意见一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