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芮恩施在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7日第12期
芮恩施对正义公平的追求和对中国的同情,像宗教信仰那样执着,但不幸的是,他大展宏图的愿景却因突然离世而戛然而止
资料图:芮恩施。1913年5月2日,芮恩施递交国书,成为美国首任驻华公使。图:源自网络

   文|王笛
   澳门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

  1913年5月2日,芮恩施(Paul S.Reinsch)递交国书,成为美国首任驻华公使。芮恩施上任后的一项主要成就,就是说服中国加入协约国。在中国参战问题上,美国与协约国的其他国家意见经常不一致。芮恩施竭力说服中国,认为维护国际权利和国际和平环境,是两国国家安全极其重要的保证。如果与美国联合,中国将开始以“与自己民族生活的一切传统和利益相一致的立场,参加这场斗争”。中国的这种立场必将“受到朋友,而且还会受到敌人的尊敬”。以后任何国家“要对中国的主权进行任何干涉,必将更加困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