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人民币再“出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17日
地缘政治因素在近期的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未来还需要从需求、配套、投资等方面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制度框架、基础设施和金融环境“添砖加瓦”
2023年以来,人民币“出海”已显现出加速态势,但人民币如何迈入多极化国际货币体系,将在这样的体系中居于什么位置,答案或许正在悄然酝酿。
 

  文|财新周刊 王石玉 张宇哲 王力为

  2023年刚过去四分之一,人民币“出海”已显现出新的态势。

  近日,俄罗斯央行公告指出,2023年3月人民币与卢布间的交易在俄罗斯外汇市场交易的份额达到39%,创下新高;交易额相当于419亿卢布,是2月规模的3倍多。3月28日,中海油与法国道达尔公司完成了两国之间第一笔以人民币结算的6.5万吨液态天然气(LNG)采购合同,法国成为首个与中国用人民币做大宗能源生意的欧盟国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