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工造肉与水培蔬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减氮意味着缩小畜牧业,牧农不产肉意味着破产。此时减不减氮并非只关乎吃肉问题。吃肉事小,破产事大,要知道贫困也是环保的大敌
水培蔬菜,顾名思义,不用泥土,只需水和光合作用便可生长。因此,它们的产地不再是土壤贫瘠、随时可能遭遇虫害的农田,而是拥有人工照明系统的大型温室。在温室里,菜种被栽入布满小格、吸足水分的海绵板中;发芽之后,再像插秧似的插入体量适中的塑料圆筒里。这些圆筒均匀分布在一块平展的塑料板中,看起来就像迷你松饼蛋糕的烘焙盘。图:IC PHOTO

  文|王梆
  作家

  荷兰农民不满政府限制氮排放,拖拉机堵路,倒挂国旗,各种揭竿而起;最后干脆自创农民党(BoerenBurgerBeweging,简称BBB),在2023年3月省议会选举中各地开花,并在5月底的参议院大选中拿下16个议席。对此,很多中上阶层出身的环保拥趸至今迷惑不已,将这些农民视为保守自私的右翼。

  氮虽对人体无害,但汽车尾气和燃气燃烧排放的氮氧化物,以及牲畜排泄物分解产生的氨,却是污染的源头。据统计,畜牧业制造着全球64%的氨污染。作为欧洲最大的肉品出口国,荷兰不减氮,谁该减氮?遗憾的是,减氮就意味着缩小畜牧业,牧农不产肉就意味着破产。所以,当荷兰政府为了减氮要砍掉30%的畜牧业,农民崩溃在所难免。崩溃的不只农民,还有欧洲超过九成的肉食者及其衍生的食物链——屠宰、清洗、包装、运输、菜场、餐饮,皆是多米诺骨牌。三年大疫、俄乌冲突、燃料危机,已经造成了可怕的通货膨胀和翻倍的物价,此时减不减氮并非只关乎吃肉问题。吃肉事小,破产事大,要知道贫困也是环保的大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