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二十一条”与美日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二十一条”签订后,美国和中国都意识到,日本会继续推行“称霸亚洲的政策”,并千方百计“把美国利益排挤出中国大陆”
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北洋军阀政府与日本签订的《二十一条》初送稿本。图:视觉中国

  文|王笛
  澳门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

  据《华盛顿邮报》1915年2月18日发表的关于“二十一条”的报道,引用《中国学生月刊》主编、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邝煦堃在《纽约太阳报》上发表的文章,指出“北京会谈的明显失败,表明中日关系面临重大危机”。日本“引起美国和中国愤怒”的主要原因,在于它提出中国应该将汉阳兵工厂交予日本管理这一要求。“日本引诱中国把一支日本手枪对准自己的心脏,一旦时机成熟,中国将在日本的唆使下扣动扳机。”文章指出,日本利用欧战的时机,将胶州湾从德国手中夺取时,“称最后将归还中国”;但在占领后不久,日本外务大臣加藤高明就声称“日本从未许下过任何诺言”。“二十一条”还要求中国保证在未来不会将福建、山东、满洲、内蒙古东部以及长江流域的铁路及各矿开采权交予日本之外的任何国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