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电网定价|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12日
输配电价改革终迎突破,电网“购销差价”盈利模式走向终结
2022年9月18日,浙江湖州,国家电网员工对一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开展专检验收作业。历经20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发、售两端已基本引入竞争机制,输、配环节是改革需要攻克的“堡垒”。
 

  文|财新周刊 赵煊 范若虹

  2023年6月1日起,中国开始执行更细化、更透明的输配电价,被市场视为深化电力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类似高速公路的“过路费”,输配电价就是电力网络提供输电、配电等“过网”服务收取的费用,这在用户侧是电费账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电网企业来说,则是核心利益之所在。

  5月15日,输配电价第三监管周期启幕,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23〕526号)(下称“526号文”)。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于2014年启动,以三年为一个核价监管周期,分别于2017年和2020年完成第一监管周期(2017—2019年)和第二监管周期(2020—2022年)的输配电价核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