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存贷差透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存贷差急剧扩大并对净息差形成挤压,不仅使银行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受限,还不利于化解久已存在的中小银行的金融风险
数据显示,2022年年底中国住户储蓄存款余额120万亿元,同比增速17.4%,同比增17.8万亿元,同比多增7.9万亿元。2023年储蓄存款增势仍然不减,4月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2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9万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7.7%。图: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银行存贷差,也称存差,指的是银行存款减去贷款后的差额。一段时间以来,银行存贷差急剧扩大,已成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一个极为突出的现象。这主要体现在:

  第一,存款增速持续高于贷款增速。自2022年7月至2023年4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速持续超过人民币贷款增速,打破了2016年1月以来长达六年半之久的贷款增速高于存款增速的状态。

  第二,存贷差绝对额创下历史新高。2023年4月末,金融机构存贷差绝对额为47.3万亿元,较2016年8月的次高点45.6万亿元高出近2万亿元,较2021年4月增加10万亿元以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