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稳增长更有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中国面临需求不足的困扰,很大程度源于民企信心不足,如何管理民营企业预期和提振信心是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2023年3月25日,山西晋中一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车间内,工人在对汽车进行装配工作。图:武俊杰/中新社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终身教授

  中国经济眼下正面临需求不足的困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民营企业信心不足。2009年“国家队”挽救了中国经济,国有银行为国有企业提供充足的信贷,开展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但这一稳增长模式的副作用也很明显。今天,这样的快速解决方案不再有效。

  如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和税收中,民营经济的贡献超过了一半,更是贡献了绝大多数的城镇就业,在技术创新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中国重启内需无法绕开民营企业,如何管理民营企业的预期和提振信心是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