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出清与重生|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7月31日
房地产市场迎来政策面的重新研判与边际调整。“灰犀牛”能否避免?
视频说明:2023年3月,在谈及房地产调控政策时,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认为,重点在于如何把存量房产盘活;建议在一些房价上涨有压力的重点城市进行房地产税试点。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则认为,房地产税肯定要征,但已过了最佳出台时机。现在更需关注卖地收入大幅减少给地方财政带来的压力。
 

  文|财新周刊 陈博 王娟娟 丁锋

  在持续低迷与危机递进中,房地产市场终于迎来政策层面的重新研判与调整,行业如何在出清中重生?

  2023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一季度并不强烈又短暂的回暖后,各项指标再度恶化,包括一线城市的房价也出现下跌迹象,成交量萎缩。(上半年地产销售额、销售面积表现,见《【数据深阅读】楼市还在探底 市场担忧房企新一轮债务风险》)

  行业复苏举步维艰之中,新一轮债务风险有再度爆发的迹象,不仅接上了上一轮危机的节奏,而且有向国有房地产开发商蔓延之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