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离开蚂蚁作参照,人类还能否思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8月14日
人类社会与蚂蚁社会,借助隐喻和模型实现了彼此的互换和循环。小小蚂蚁,为人类各式各样的乌托邦畅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蚂蚁社会:一段引人入胜的历史》 尼尔斯·韦贝尔 著 王蕾 译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21年7月

  文|王建国
  书评人

  如果以2000万个体作为一个指标,人类建立起如此规模的社会只有2500年,而蚂蚁却有200多万年了。所以不奇怪的是,古今中外,在建立共同政治想象的过程中,蚂蚁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角色。

  离开了蚁巢的单个蚂蚁无法存活,这启发了亚里士多德。他说,共同完成一项工作的动物会组成一个社群,这样的动物有人、蜜蜂、黄蜂、蚂蚁和鹤。今天我们知道,社会性动物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分别是繁殖分工、世代重叠和合作照顾未成熟个体。按照这个标准,亚里士多德的这个名单是有问题的,他应该用白蚁把鹤替换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