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地方债问题须标本兼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地方债表面看是财政金融问题,深层次则是国家治理问题
李再勇担任六盘水市委书记期间推动兴建的低效闲置项目之一。对地方债的成因,已有一般性共识:央地事权划分不明晰,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不匹配,加之各地的“GDP锦标赛”。图:央视新闻

  近日,一则有关12个省份推迟或停建部分基建项目的消息,引发市场密切关注。这一消息的源头是国务院办公厅在2023年底发文,要求12个重点省份从2024年起分类加强政府投资,划出严控新增项目、支持保障项目、停缓在建项目等具体领域。这些省份皆为债务高风险省份,包括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重庆、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秉持“有保有压”原则,直接从调整建设项目入手,对于遏制地方债新增势头,化解财政风险,可收立竿见影之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