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经济如棋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2月05日
在围棋的道理中,有一条是“当你不完全确定下一手该下在哪里时,那么把棋下在有‘目’的地方总是不会差的”
资料图:沈阳,市民在沈阳中街步行街休闲购物。图: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经济预测,将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上调至3.1%,较2023年10月的预测值高出0.2个百分点,原因是美国及一些大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呈现出比预期更强的韧性,以及中国提供了财政支持;同时预测全球贸易增速将由2023年的0.3%增至2024年的3.3%。

  IMF报告认为,美联储、欧央行和英格兰银行的政策利率在2024年下半年之前将维持不变,下半年随着通胀接近目标水平,降息空间逐渐打开;在通胀减缓和增长平稳的环境下,全球增长风险大致平衡,发生“硬着陆”的可能性降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