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险资避雷城投地产债 另类投资寻新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19日第07期
在市场波动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安全第一”的保险资金近几年一直希望借助另类投资增厚投资收益,然而不断出现的地产及地方债风险令一些险企不得不放弃债权投资计划
保债计划下滑,保险资金配置压力只增不减,另类投资压力倒逼股权业务的发展,但当下能投向哪些收益高一些的资产呢?
 

  文|财新周刊 丁锋 吴雨俭

  保险公司寄望另类投资拉高资产端收益率的路子,正在变得越来越窄;另类投资中以地产债和地方债为底层资产的保险公司债权投资计划,正在被一些保险公司抛弃。

  保险公司债权投资计划,又被称为“保债计划”,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作为受托人面向委托人发行受益凭证,募集资金以债权方式主要投资基础设施、不动产等符合国家政策的项目,并按照约定条件和实际投资收益情况向投资者支付收益、不保证本金支付和收益水平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