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美股调整风险加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26日第08期
美国通胀超预期回升,实际利率上行,叠加集中度过高的脆弱市场结构以及美联储持续缩表,美股调整的时机越来越近
视频说明:2024年1月8日,花旗集团全球宏观新兴市场策略主管Dirk Willer分析美国总统大选年的股市表现认为,美国大选年的股市通常表现强劲。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4年年初以来,美国市场整体呈现股涨债跌走势,美股和美债出现背离的核心原因在于,市场认为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概率显著上升。

  但在美国1月CPI数据公布后,笔者认为市场的交易逻辑正在变化,美股和美债很可能重回同向的驱动模式,如果美债收益率继续回升,美股的调整风险也会加大。1月核心CPI环比摆脱了2023年下半年0.2%—0.3%的波动区间,再次走高至0.4%。从核心CPI的构成看,尽管核心商品价格继续下跌,但核心服务环比大幅回升至近0.7%,创疫情以来第二高。服务分项对通胀的推升贡献更大,意味着通胀的韧性似乎没有减弱,反而增强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