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暮年絮语:两次摔倒躺平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04日第09期
一方面是从未有过的、不堪承受的衰弱、昏聩感;另一方面,在静静的躺平中,竟然充满了好奇心⋯⋯
资料图:钱理群。图:IC photo

  文|钱理群
   学者

  2023年是我一生,特别是养老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从2022年12月到2023年3月,我被封闭在家里,足不出户,一个人直接面对死亡,就做了三件事:整理身后出版的书稿;安置身后财产;做一生总结,自我反省和忏悔。

  年中,我先后在北京、南京和贵州参加了我第100本书的发布会、学术讨论会、颁奖会、讲座。除了与各代学人深入的学术讨论,与有思想追求的“90后”“00后”作了广泛的思想交流,也可以说是精神传递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