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战争中的塞林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8日第11期
塞林格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几乎和他作为当代隐士的名声一样高,“一度被认为是‘二战’后最重要的美国作家,毅然抛弃成功与阿谀,渐渐成了文坛的嘉宝——不想出名反而更加有名”
塞林格在诺曼底登陆时携带着六章《麦田里的守望者》手稿。图:纽约公共图书馆
 

  文|宋朝
  媒体人

  1944年6月6日,4000艘登陆艇在距离诺曼底海滩不远的水域颠簸。黎明时分,战士们冲向浅水湾。他们每人携带了上百磅辎重,从M1加兰德步枪到弹药袋,从手枪到小铲子,从水壶到防毒面具⋯⋯其中一个士兵带着自己写的书——这部书稿再过几年就会成为几代人的心声。这人就是杰罗姆·大卫·塞林格(Jerome David Salinger),他身上带着六章《麦田里的守望者》草稿。

  坎尼斯·斯拉文斯基是《守望麦田:塞林格传》(J. D. Salinger: A Life)一书的作者,也是塞林格传记电影《麦田里的反叛者》编剧之一。我有幸与这位全球最权威的塞林格研究专家通信,试图以战争为焦点,解开这位神秘作家身后的创作谜团。

作者与主人公进化史

  “二战”期间,塞林格隶属于反谍报部队(C.I.C.)第4分遣队。诺曼底登陆当天,该分遣队向内陆挺进过程中,与盟军第4师第12步兵团会合。正是在12团,他参加了登陆后的多场战役,包括多年后被称为盟军“战术噩梦”的许特根森林战役。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