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再见,数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7日第12期
数学之美本可以完整地展现在一个孩子面前,然而,数学老师为他制造了一个天然屏障,难以逾越的、让人泄气的屏障。他听不得“笨”这个字,厌恶所有轻易将它说出口的老师
 

   文|宋朝
   媒体人

  △=2,□=3,△+□=?这是我上小学一年级时遇到的一道数学题。思索良久,我在等号后面画了一个○。

  直到小学三年级之前,我和数学的关系,打个比方,就像猪和音乐的关系。突然有一天,数学老人——假设他是你爷爷——将你引到他的衣橱前——只是个衣橱而已,从你出生之日起,它就在那里。“打开吧!”爷爷说。天呀,它竟然通往另一个世界。这么多年,你从来不知道,衣橱后面藏着爷爷的秘密书房。

  你突然开窍了。

  托我姥爷的福,加上常年在他耳边念叨的姥姥,二年级下学期,我从乡下转学到了县城。那是1992年,正月十九,入读的学校叫“一实小”。因为是农村户口,即便姥爷是本校老师,我仍然交了三百块钱借读费。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