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赛珍珠与她的《大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8日第11期
在半个世纪前的中国,她的去世没有引起任何反响。但她留下的《大地》,在中国会有一代又一代人继续读下去
1962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诺贝尔奖得主美国作家赛珍珠在佩尔卡西附近的青山农场家中。图:Horst Schafer/视觉中国

  文|王笛
  澳门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

  美国文学家赛珍珠自幼随传教士父母来到中国,在江苏镇江长大,1917年结婚以后,搬到安徽南宿州。她的丈夫卜凯(John Buck)是早期研究中国农村的开拓者之一,长达20多年调研考察,完成了许多重大的研究。1922年,卜凯在安徽芜湖考察当地农户的经济状况,发表了《中国安徽芜湖近郊102个农家的社会经济调查》;他还指导学生,对中国7省17个地区2866个农家的经济状况进行调查,出版的《中国农家经济》是最早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的专著。在南宿州四年多的时间里,卜凯将主要精力用于农业改良试验和推广工作,赛珍珠则有很多机会接触中国社会特别是乡村社会,对妇女和家庭的观察特别仔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