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把握市场规律 应对产能过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25日第12期
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就有望得到平稳化解
2024年3月22日,浙江省金华市,某公司电器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赶制订单。图:视觉中国

  产能过剩问题再度引发关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其中即包括“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予以重申。近来,多位专家学者提出,本轮产能过剩具有不同以往的特征,最为鲜明的是,一些前沿、新兴行业面临的产能过剩压力比传统产业还要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亟待高度重视、妥善处置。

  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中的常见现象。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经济间歇性出现较大规模的产能过剩。上一轮产能过剩发生在2012—2015年,涉及行业以传统重工业为主,如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也涉及风电、光伏等部分新兴产业,而企业则以国企为主。2015年底,以“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效果明显。新一轮产能过剩则更多出现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所谓外贸“新三样”以及常规非高端芯片等前沿、新兴行业,更偏中下游行业,且以民营企业为主。研究发现,2023年末,中国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电子、纺织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电气机械等行业的产能利用率,甚至低于2016年末。另外,房地产行业陷入低迷,加剧了建材、钢铁等关联行业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发生,意味着相关行业预期回报率下降,随之而来的是产品价格回落、企业债务及金融风险上升,进一步影响就业与居民收入;对外贸行业来说,涉外贸易争端也会增多。因此,对新一轮产能过剩的挑战,切不可等闲视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