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为啥看过的东西 转瞬就忘

2018年11月26日第46期

  文丨鱼串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人的记忆如何产生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的作者威廉厄姆给出了一个合理猜测:那就是,我们能记住带来情感反应的事情。比如,你和闺蜜聚会的美好时光总是让你念念不忘。

  重复也是一个明显的重要因素。你也许一直记得从小看到大的海贼王的主题曲,因为上学时,每次回家都看这个,重复了很多次。但是只有重复并不能保证记住,你重复背诵乘法口诀,如果你不走心、不过脑,那也是白费力。

  所谓的走心、过脑子,其实就是思考。作者认为,你想什么就会记住什么,记忆是思考的残留物。如果你不经常思考一件事情,你可能不需要再想它,所以可以丢弃;如果你真的在想一件事,以后你可能会从同一个角度思考它,如果你看到男朋友的时候关注了他的表情,那么他的表情可能就是你想要知道的,你以后也会想起的。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