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拐点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9日
作为一个复杂系统的金融市场,在分叉点处是极度的边界敏感,稍有内外部的涨落冲击,方向就可能完全不同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

  中国金融业增量融资的时代正在过去,存量投资的时代已经来临。这个拐点就发生在2014年至2015年。

  在下一个五年期,中国经济金融环境将有极大变化。资产形成增速开始趋势性下降,使得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下降,银行面对的有效信贷需求下降,同时叠加劳动力人口拐点,利率上行趋势结束,逐步转为下行。但是,在最初的拐点期,实体经济资产形成的增速先下行,金融机构的债权型融资业务率先受到冲击,资金追逐优质存量资产,而储蓄增速仍在较低水平,央行基础货币供给较为谨慎,这将令金融机构感到资产收益下行,而负债利率难以下行,从而利差收窄。未来五年将是一个存量的世界,效率为王。在通缩时代,资产规模将带来负效应,资金的流动和资产资本交易将迎来黄金时代。然而,拐点期的波动率是最大的,无论是债市、股市还是汇市,因为市场和调控对趋势预期的反转往往需要激烈的反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