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危机未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第三轮救助资金大都被用来偿还债务而非债务重组,项目推进还需IMF和欧盟各国的同意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希腊危机继续发酵。让我们先回顾一下背景:2009年末,新上任的希腊政府宣布其实际财政赤字远高于此前公布的水平,希腊主权债务利率随之飙升,使其无法继续借款,不得不向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请求财政支援。欧盟犹豫数月后,在2010年5月鼓励希腊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政策项目来获取援助,欧盟在此基础上匹配一定的援助资金。

  与此同时,对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债务是否可持续的担忧也在蔓延,它们的主权债务利率也大幅上涨。

  此后数年,希腊推行紧缩预算和结构性改革,加之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国内生产总值(GDP)从峰值下滑了27%。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