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仍然在四处寻找资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在看不清形势的时候,不妨跳出来,结合多个市场一起判断体会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市场知道什么?市场是将信息在微观单元分散处理,微观决策互动演化,最终形成宏观表达。这样的信息处理形式决定了市场天生就是疯狂而睿智的:疯狂来自于微观主体的片面信息、愚昧的决策、贪婪和恐惧的情绪,微观主体的决策几乎是混乱而无序的;经过市场处理后形成的宏观整体趋势却常常是理性与秩序的。这是何故?或许市场天生是个射手座。

  以美股为例,很多人认为是中国A股的暴跌引发了全球股指多次暴跌,但从趋势上看,美股指数在2015年三季度就已触顶回落了,而且与其上市公司资本回报率下降完全一致。实际上很多经济体股指都在2015年二季度触顶回落,并进入熊市趋势了,而全球贸易与制造业也在当年下半年进入寒冬。即便这次A股的完美泡沫,其实也是在经济下行趋势中,金融机构拒绝缩表收贷,货币快速增长,资金从收益差的实物资产中撤出、流向金融资产的结果。它同样是一种理性的反映,这种情况在A股历史上曾多次反复出现,却在西方成熟市场相当罕见。至于“市场总是能给出资产一个准确的定价”的论断,这只是人们对市场的一种无止境的期待而已,定价与估值是一个太个性化的问题,市场更多的是给出一个方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