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经济陷入长期停滞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1日
很多证据表明长期停滞或许已经到来,现在长期利率处于低位,正是全球协调克服各国储蓄与投资间不平衡的好时机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有两方面的因素会造成经济长期停滞,二者截然不同,但并不互斥。

  一是供给侧扩张能力受限,比如劳动力增长放缓并没有被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抵消。后者可能源于提高生产率的投资接近边际效用极限。日本看起来属于这一情况,其劳动力总量已下滑多年。

  另一方面因素是需求增长不足。在现代经济中,储蓄还是投资的决定往往由不同主体做出。对封闭经济体而言,储蓄最终必须和投资相等。但最初储蓄量与初始投资额可能并不相等。

  什么将这两者联系在一起?主流经济学课本聚焦于利率,通过利率调整来实现储蓄和投资总量间的匹配。但是,这种观点即使在正常经济周期中也叫人生疑,因为和信贷条件比起来,许多投资活动似乎对利率水平并不敏感。在当前所有富裕国家无风险利率水平都接近零的情况下,这种观点就更加令人怀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