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404,我的出生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01. 核城公园是404 人气最高的著名景区。公园里饲养着狗熊、鹦鹉、八哥、狐狸、猴子、孔雀、梅花鹿等,还设有花圃、凉亭、人造假山和瀑布等景观。此外还有健身设备。

  图丨李扬(特约)
  文丨李扬(特约) 财新周刊 罗莉兰

  404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在中国的地图上没有任何标记,也没有名字。“404”只是一个地级市代号。

  404是中国最早且最大的核技术生产和科研基地。它的创建,实现了1964年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1967年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

  404的生活区不到4平方公里,繁荣期,大约有5万人。建设之初,各行各业的精英从全国各地被抽调到这里,汇集了核专家、技工、厨师、教师、医生等。他们亲手在荒漠上建起了这座城市,从没有离开过。摄影师李扬是在此生活的第三代人。这组照片里的每一个场景都与他息息相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