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不知是幸或不幸,五笔字型到目前为止还在苟延残喘——这是不是五笔字型最后的回光返照呢?

  文|王芫
  作家

  上世纪70年代的知识青年中,比较有小资情调的,都喜欢背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那时我还小,没受过什么挫折,虽对这首诗耳熟能详,却一直不理解“被生活欺骗”之痛。

  上世纪80年代末走出大学校门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外方是日本一家有名的光学仪器制造商,中方是北大方正的前身北京大学新技术公司。合资公司打算开发一种中文文字处理机,其蓝图是一台日文文字处理机。这机器的正式名称是word processor,取wo和pro两个音节,再用假名拼读出来,其简称就十分近似“瓦破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