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凉山村庄的彝族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打工的彝族青年带着外面的潮流文化回到沉寂一年的村落,传统中的年不再传统,过完年后,有些人选择留下,有些人继续出去打工
01.新年第一天,村里的人都起了个大早,男人成群结队地挨家挨户杀猪,他们中有一个经验丰富的师傅负责下刀,其他人则负责控制那只疯狂逃命的大肥猪。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嗷嗷叫的猪声拉开了彝族新年第一天的序幕,村里的壮年成群结队挨家挨户杀猪,他们齐心协力控制住惊慌乱窜的肥猪,然后又由一位经验丰富的师傅下那关键的一刀。最后猪被切成大小不一的块状,猪胆和猪膀胱则挂在墙上,饱满色泽好的猪胆代表着来年能行好运。洗干净的猪肠被灌满猪肉、土豆等剁碎的馅料,做成香肠。接下来,村里人用背篓装起猪肉去给亲戚家拜年,这就是“背猪肉”。

  按照彝族独创的历法“十月太阳历”,彝族新年是在冬季北斗星尾指下,“大寒”之时。但现在已由地方政府统一安排时间。凉山彝族自治州每个县的新年都不在同一天。例如因为政府忙于“精准扶贫”项目,喜德县今年全县推迟了过年的日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