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不缺贸易战的谈判筹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7日
当务之急是让双方了解贸易战可能造成的巨大损失,并使美国新政府认识到这未必会使美国占上风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不满中国对美的贸易顺差,中美之间发生贸易战并非不可能。因此,有必要全面了解双边贸易的本质,从而了解中国可选的应对之策。中国的谈判筹码也许远超我们的认知和特朗普的设想。当务之急是让双方了解贸易战可能造成的巨大损失,并使美国新政府认识到美国不一定占有上风。

  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从提供就业机会的角度看,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如果中国以提高美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美国将失去数百万个就业机会。这些就业机会通常集中在有着重要政治意义的行业板块和地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