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吴清源到AlphaGo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9日
AlphaGo对李世石的第二局,黑37五路尖冲,这一手超出了所有职业棋手的想象。我当时看了真是热泪盈眶,觉得吴清源老师又回来了
浙江乌镇围棋峰会上,江铸久(左一)、芮乃伟(左二)与DeepMind 创始人、AlphaGo 之父德米斯·哈萨比斯(右二)交流。

  文|江铸久
  围棋九段

是三子而不是三目

  “什么?让三子?”职业围棋界炸开了锅。

  2017年5月24日,在乌镇围棋峰会的论坛上,谷歌DeepMind 团队技术负责人大卫•席尔瓦(David Silver)先生宣布:“去年和李世石五番棋AlphaGo版本,经过这段时间的深度学习,进步了三个子。”对战的另一方柯洁则在微博里说:“这个差距有多大呢?简单地解释一下就是,一人一手轮流下的围棋,对手连续让你下三步⋯⋯又像武林高手对决让你先捅三刀一样⋯⋯我到底是在和一个怎样可怕的对手下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