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6月“钱荒”不会重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9日
小心翼翼再次穿行于6月,置身的已是迥然不同的时空隧道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自从2013年发生了著名的“钱荒”事件,6月,便成为中国金融史上一个标志性的符号,凝为一段抹不掉的记忆:当时,流动性接近冻结,回购利率创下30%新高,债券发行大量流标,收益率急升,交易系统延迟闭市,机构违约,基金出现赎回潮,股市暴跌——其动静之大,惊诧全球。

  从此每逢6月,一有风吹草动,金融市场便战战兢兢,惟恐一不留心就会再次陷入旋涡。尤其是今年以来,为了挤泡沫、去杠杆和防风险,货币收紧和监管加强双管齐下,市场再次经历了跌宕起伏。因此,对于这个正穿行其中的6月,市场参与者小心翼翼,如临大敌。5月下旬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突然调降了中国主权评级、近期浑水公司和查诺斯等大鳄们频频发布看空中国的言论,凡此种种,更凸显气氛的紧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