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生存在焦渴之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在干裂的山洪道两侧的丘陵地带,随处可见挣扎求生的生命——谷子、绿豆、荞麦、驴子和羊,当然还有生活在这片焦渴之地的人们
01. 干旱导致新打井村村民自家田地无法耕种,他们便来到100公里外的葵花田当临时工锄草,每小时可获得10元报酬。但一周之后,锄草作业结束,他们将失去这份仅有的收入。队伍中大部分人年龄都在50到70岁之间。村里的青壮年都已外出打工,常年不回。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新打井村,正午的阳光炙烤着大地,牧民家的羊群慵懒地躲在屋后的阴凉处避暑。日前,赤峰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阿鲁科尔沁旗最高气温高达44.8摄氏度,为当地自1961年以来之最。

  相比高温的炙烤,持久干旱的煎熬更让当地人绝望。

  在阿鲁科尔沁旗新打井村,干旱已持续了17年,特别是近三年,农民连庄稼都没种上。在干裂的山洪道两侧的丘陵地带,随处可见挣扎求生的生命——谷子、绿豆、荞麦、驴子和羊,当然还有生活在这片焦渴之地的人们。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