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自拍到自恋:一个误解及其辨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23日
这些图像具有凝视价值,它是反“在场”的,它迫使观者思考这些图像为什么会这样出现?总之,你这样搞,我得想想该怎么跟你继续愉快地玩耍
3月30日,英国伦敦,华为联手位于伦敦萨奇画廊,举办世界首届名为“从自拍到自我表达”的自拍艺术展,探索古往今来的自拍历史。

  文|杨莉莉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在我专注研究的社交摄影(出现在社交网络媒体上的图像行为)领域,我总结的第一条规律就是“分享决定生产”。(详见《财新周刊》2017年第29期“社交摄影:一个新物种的崛起”)简单地说,每一张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图片都是有目的的,这是更赤裸裸的“观看之道”——想让你看的,就会出现。

  当然,这并不是说这种行为完全是一种欺骗或者无意义行为。观看的含义有了非常多更迭,视角的多样性也许比苏珊•桑塔格或者约翰•伯格论述得要“窄”,但含义的普遍性和丰富性却大大进了一步。每个人都可以方便地用手机图像“书写”自己的生活,记录周遭的事物,可以上传到云服务或者社交媒体。手机取代相机,民众取代摄影师,社交媒体取代图片杂志,点赞取代评论家。人们有意识地袒露自己,留下大量意图,但是观者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辨认图像。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